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临安区七大举措精准赋能社会救援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临安区地处浙江省西部,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局地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多发,应急救援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社会救援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应急救援和社会服务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据统计,临安目前登记注册的社会救援队共有4支,队员460余人。他们自掏腰包干公益却也一直被专业管理缺乏、资金装备短缺、救援能力有限等困境所困扰。

今年以来,临安区应急管理局聚焦七项举措精准赋能社会救援力量,通过加强引导、强化服务,支持和规范队伍科学发展,有效解决了社会救援力量管理教育不够深入、救援能力有限、资金装备短缺等问题,使他们在山地救援、防汛防台、水域搜救、防震减灾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

一是精准培育,规范社会力量有序发展。遵循“积极扶持、加快发展,稳步推动、完善机制,依法管理、规范引导”的原则,按照“培育、发展、规范、提高”的工作目标,出台《临安区关于培育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临应急委办〔2020〕2号),明确“六化”培育标准、七大培育举措以及制定培育细则等内容支持规范队伍有序发展,推动社会救援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比武培训,提高应急处置实战技能。组织开展山地救援基础培训、应急救护员培训,培训涉及救援现场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地形图判读与应用、个人救援装备使用、户外伤害应急处置、心肺复苏等,培训学员200余人次,其中有100人取得应急救护员证。组织户外、北斗、民安3支社会救援力量开展全区技能比武,并选出30名骨干参加杭州市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其中北斗和户外救援队在翻船自救项目中分别取得单项第一和第三,北斗和狼行救援队在高空悬吊项目中分别取得单项第四和第五,狼行救援队在综合体能取得了第四。在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队员应急救援业务水平,为顺利完成各类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资源共享,完善应急装备共用机制。建立区级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库,添置符合我区救援特点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配置冲锋舟、生命探测仪、切割机、液压破拆工具、三脚架、应急照明灯组等设备。规范应急装备的共享和日常维养机制,建立台账和出入库制度,社会救援队伍可借用相关装备进行日常训练,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过程中可统筹协调使用各类救援物资装备,有效解决了设施装备短缺困境。

四是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党员模范作用。加强社会化救援队伍的党支部建设,引领社会救援力量服务服从大局,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区社会救援力量共有党员78人,北斗、狼行、民安三支社会救援力量均已成立党支部,户外也在积极筹备中。在“利奇马”台风、新冠疫情防控、安徽庐江跨省救援等重大防控和救援活动中,各社会救援力量党员骨干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五是表彰激励,彰显公益救援榜样力量。今年以来,临安区委区政府、公安、民政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对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社会救援队伍和队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引导全社会理解、关注、支持、参与社会救援工作。其中,杭州市总工会赋予北斗救援队“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杭州市临安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赋予北斗救援队、狼行救援队“杭州市临安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户外救援队被授予临安区民政民生领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是强化宣传,科普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将社会救援队伍纳入政府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体系,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消防宣传月”、“消防宣传日”等宣传活动中,组织社会救援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社会救援队伍的技术专长向社会普及防、抗、救灾及紧急避险知识技能,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度,引导公众提高紧急避险和安全自救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防灾减灾各类公益宣传活动36572小时,参与人数5262人次。

七是保障资金,确保培育政策措施落地。首次将社会救援力量培育和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投入资金40万元用于2020年社会救援力量购买服务,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调运、医疗救护、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同时,让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到社会应急宣传、应急技能培训工作中,支持社会救援力量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