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杭州市深入推进危化安全三年行动和危化运输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0-09-14  16:4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杭州市紧扣危险化学品三年行动,认真对照要求,积极推进三年行动和危化运输专项整治。

一是抓好杭州落地方案的制定工作。围绕国家、省任务清单和存在短板,进一步自我加压,体现杭州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和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要求。杭州市下发的危化矿山三年行动主要增加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安全仪表系统装备率100%、危化企业依法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等要求,并对省17项任务进行细化落地。危化运输专项整治主要增加危化运输应急能力建设、饮用水源地危化运输禁限行措施、危化停车休息场地建设、危化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对省19项整治提升措施全部吸收,目前该文件已通过发文预审,准备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

二是抓好三年行动任务落地落细。对危化三年行动涉及本年度10项工作任务逐条研究、逐项分解、责任到人,重点在对安全仪表安装使用、外部安全距离整治、控制室不合要求、自动化建设、涉爆车间减员等重点工作任务企业自查、区县排摸的基础上,市局组织中介机构开展专业核查和指导落实。经初步排查,全市共有20家超过9人涉爆车间。

三是抓好危化运输专项整治落实。市安委办牵头,会同交通、市场、交警等部门全面落实危化运输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6月25日前,完成全市106家道路危货运输企业所有车辆全方位排查,实施“一车一档”,清退“假证”“无证”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员。对实际在我市经营的44家企业102辆外籍车辆和长期在市外经营的我市车辆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严格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登记和检验,确保紧急切断装置有效工作。部署开展充装卸五必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充装安全条件和作业安全规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