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众互动 > 网上接待室
杭州市第二十七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02-24 19:54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2月24日下午4点,杭州市召开第二十七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根林出席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介绍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疫相关工作。

一是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对全市未停工以及临时转产的94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特别是对口罩、消毒剂、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我们组织开展了不间断安全服务,邀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对口罩、消毒剂等生产企业每天派驻专人服务,及时发现消除隐患,有效保障企业安全、快速生产。同时,我们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深化“最多跑一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以先许可后补办的方式,解决防疫物资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问题。

二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疫发展“两不误”的要求,我们处理好企业防疫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执法监督的关系,强化安全服务。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细化风险研判、强化风险管控、落实服务保障。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发放到每一家企业。我们召集市级有关部门,专题分析研判地铁建设、建筑施工、危化矿山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究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市应急管理局所有班子成员带队分7个工作组,会同专家,下沉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和景区,各区、县(市)应急部门也组织力量、分片包干,全市一盘棋,对所有高风险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已服务企业2600余家次,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2200余处。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三是线上+线下保障高危企业复工安全。我们通过杭州市危化品事故防控“看得见”信息系统对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预警1150次,发出低温“冬防”预警226条次,监测到较大风险运行企业38家次,及时进行了跟踪管控。我们全面落实两个100%的要求(即对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100%复工安全检查服务,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电话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100%),全市196家重点危化企业和所有矿山均明确一名应急管理局人员进行一对一现场服务。通过线上监测研判+线下实地服务,指导企业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开展复工企业免费在线培训和宣传。由于防疫期间不能开展人员聚集式安全生产培训,我们对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到期的实行延期换证,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有效。我们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在线安全培训服务,全市已有近10万人次参加在线培训。同时,我们制作微信、抖音进行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和安全生产宣传,共发送复工安全提示短信100万条。

五是发挥市安委办统筹协调、指导督促职责。协调相关部门结合疫情图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特别是持续对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等防疫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服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在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做好有关物资调配和应急救援队伍备勤保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调拨帐篷1600余顶发放到防疫卡点;全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共计93支队伍5300余人次执行了各类救援和防疫执勤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回答记者提问

1.都市快报记者:请问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沈根林: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今年更加特殊,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因设备长时间停转、用工紧缺、物流受阻等,容易产生新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判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项措施,发放到所有企业,并层层开展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到位。

在此,我想再次提醒广大企业及员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确认,并作出安全承诺;二是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复工方案,并严格落实;三是要开展风险研判,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看看有什么特殊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管控措施;四是开工时关键岗位人员一定要到岗到位,尤其是关键的技术、管理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到位;五是要通过视频、网络、书面告知等多种方式开展复工全员安全培训;六是复工前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确保人、机、物处于安全状态,正常复工后要坚持每日安全巡查;七是要落实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迅速有效处置;八是要落实防疫保障,必须按规定严格做到位,不能有丝毫放松和马虎,确保有序复工、安全复工。

2.杭州应急广播交通91.8记者: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集聚,请问应急管理局如何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沈根林: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企业不能开展人员聚集式的安全生产培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专门推出了网络在线培训服务。大家可以登录我们杭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或者关注“杭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行复工复产免费在线安全培训。目前,在线课程涵盖了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措施、节后复工主要危险因素、复工复产防护要点,以及事故预防、安全基础知识、应急知识等内容,可以满足广大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培训需求。我们近期还推出了3期安全管理培训班,采取网络报名、网络学习的方式,有需要的企业和员工可以登录我们局网站查看相关信息。同时,也可以咨询所在区县应急管理部门,接受相应的线上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