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杭州这场万人参与的比赛,今天终于“放榜”啦!
发布日期: 2020-12-01  16:49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庄严雄伟的六和塔静静伫立在钱塘江畔,眺望杭城数百年,镇潮听涛。如今,六和塔又被时代赋予了崭新的内涵,成为杭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闪亮名片。

今天,由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主办,杭州日报、杭州网、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杭州市中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迎来了决赛终评。

前期,经过2个月的征集,全市共收到844所学校选送的10857件参赛作品,经各区县市层层筛选,推荐329件作品入围市级初评,最终小学、初中组各评出50位选手进入决赛。

今天上午,入围决赛的选手们集中在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多功能厅进行创作,场面很是震撼。有的选手很老练,先用铅笔开始构图。有的选手先是沉思了一会儿,等脑中有了一幅清晰的图案后,再开始下笔。

“这是一项全市瞩目的比赛,初赛我们是对选送的作品进行打分,为了保证公正公平,决赛需要通过现场绘画,来考察选手绘画的真实功底。” 评委之一、杭州市美协副主席高甬春说,决赛绘画限定2个小时也是有用意的,能进决赛大家都很有实力,平时没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大家可能都能出好作品,但在限时绘画中,更考验选手的绘画能力和对作品布局手法的把握。

2小时过后,工作人员把选手们上交的这些作品在场地上一一铺开,方便评委们进行打分。而好作品太多,也让评委们很纠结,有时甚至还会为一幅画争论一番。“这届比赛选手的水平确实很高,有的选手在决赛时,又在初赛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了细节的调整,说明他在持续动脑筋,不断提升作品。”高甬春说。另一位评委、浙江省中小学美术教研员冷莹也深有感触。“我们既是平安杭州美好家园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我相信孩子们在创作的时候,一定是饱含着这样一种想法。” 冷莹说,好的作品一定是能体现作者敏锐观察力的,比如有位选手选择了“蜘蛛人”做好防护措施清洗外墙作为题材,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但这位选手就捕捉到了,而且很贴合主题。绘画也是要注重创意的,有的小选手就把他眼中的城市安全治理以照相机镜头的形式呈现,独具匠心。

“孩子的绘画是最鲜活,也最具感染力的。”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绘画大赛,不仅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搜集资料、自主学习,也让学生们增加了对安全知识的了解。

活动用绘画形式,进一步推进了杭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传递杭州打造全国标杆城市的决心和理念,形成人人主动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增强杭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杭州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

据了解,主办方已经把获奖作品集中在市民中心负一楼南街进行展示,将一直展出至12月6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