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线、7号线江南段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20-12-01  15:0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线、7号线江南段试运营开通在即,为保障试运营安全,按照《关于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杭州地铁于近日在6号线双浦站、杭富线公望街站和7号线新镇路站组织开展新线开通前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3线齐开”,横跨西湖、富阳、钱塘新区3大行政区,联动单位近30家,动员各种救援车辆45辆,参演人员达800余人。演练按照“劫持人质”“列车火灾”“区间被钻穿”的场景有序推进,时长规模、组织难度、联动范围都较以往有大幅提高。

“报告行调,201次列车在科海路至双浦站下行区间1卡处突发乘客劫持事件!”下午13:05时,一阵急促的汇报声划破了应急指挥中心的宁静,6号线“劫持人质”综合应急演练拉开序幕。总调室立即启动反恐、公交接驳等专项应急预案,分公司各部门迅速响应,信息报送、安抚匪徒、清客关站、行车组织、舆情监控等工作有序开展,与此同时110、119、120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提供外部支援。13:23时,在谈判专家反复劝说无果后,地铁公安支援力量果断出手,正面佯攻,伺机突袭,瞬间制服“匪徒”,成功解救“人质”。突发事件发生30分钟后,双浦站再次恢复正常运营。

下午13:45时,杭富线列车火灾演练随即展开。202次列车在新桥站出站后突发火情,一时间浓烟四起,乘客四散躲避,演练按照发现火情、运营调整、组织疏散、乘客救治、初期扑救、外部联动、善后恢复等场景不断推进,分公司同110、120、属地公安、交警等参演队伍联动救援、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14:10时,119消防队员将车厢内火灾扑灭,随着公望街站出入口卷帘门缓缓升起,杭富线恢复有序运营。

下午14:25时,7号线永盛路至新镇路上行区间模拟被外部施工单位打桩机击穿,伴随着巨大的“撞击声”,203次列车车头受损严重,迫停在区间,车厢内乘客慌乱。“险情”发生后,车站率先响应,叫停地面违章施工,组织乘客有序疏散;分公司应急队伍迅速集结,勘查现场情况,制定可行方案;交警接报后立即出动,封控路面打通救援通道;地铁公安、属地公安、119、120快速联动,遏制险情进一步扩大。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处置果断,秉承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险情”危害和损失。15:10时,随着203次列车动车,7号线隧道被钻穿演练落下帷幕。  

至此,3场演练全部结束,历时2小时,场景真实,内容丰富,各单位响应迅速,救援过程紧张有序。

演练结束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姚升良作了演练点评,对本次“双盲”演练各参演单位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各参演单位和评估专家共同分析本次演练效果,重点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得失。

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要求,增强了多方联动协同作战能力,积累了应急队伍实战经验,为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夯实基础,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彰显地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