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市交警支队圆满完成2020杭州马拉松赛交通安保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01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2020杭州马拉松赛于11月22日在杭州举行,马拉松运动员和爱好者共1万余人参加比赛。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交警支队精心准备,严密交通安保工作措施,精细统筹外围道路秩序,共投入1400余名警力,坚决打赢了马拉松线路交通安保与社会面交通两个“战场”。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本届马拉松赛正值疫情恢复期,线路新、节点多,交通安保难度大。市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建明主持召开支队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马拉松赛交通安保工作;副支队长蔡晓军多次带领情指中心、秩序处、机动、下城、景区、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大队等单位研究赛事路线设置、交通组织、宣传引导等工作。赛事当日,交警支队在指挥中心成立基地指挥部,在武林广场起点区域成立现场指挥部,在赛道沿线各责任区大队综合勤务室下设6个前线指挥部,李建明副局长、孔万锋政委等领导分别在各指挥部坐镇指挥,各处室、大队干部包干负责,确保指挥决策到位。

二是加强内外联动,精细组织引导。此次交通安保工作以“安全、畅通、便民”为总目标,着力对交通管控策略、外围交通分流、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了“警力部署更精简、交通管控更精准、宣传引导更到位”的良好效果。一是科学设置赛道线路。今年的赛道为全新线路,且第一次采用起、终点分离形式,交警支队会同组委会、市局治安支队等单位,共同协商确定赛道路线,赛道50%以上为之江路、闻涛路、观澜路等沿江道路、江堤跑道,大幅减少了社会面交通影响。二是精细外围交通组织。以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核心,采取“远端诱导分流、中端卡口分流、近端举牌分流、替代通道畅流”的组织策略,加强疏导管理和信号调控,并在17个重要路口、节点采取“举牌”式分流措施,对车辆进行有效分流。同时,加强交通标志的引导效果,在管控区、分流区投入560余块标志牌,3600多个隔离帽,确保诱导到位。期间,赛道管控未对社会面交通出现明显影响,主城区延误下降4.4%,快速路均速提升11.1%。三是大力加强宣传诱导。赛前,主动与组委会、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协调对接,借助新闻媒体力量,做好赛道周边居民出行路线的宣传诱导提示、公交营运车辆线路调整等工作。同时,政治处会同机动大队、秩序处对外发布马拉松线路、通过时间节点、周边绕行路线等4期出行攻略;赛道沿线属地大队会同属地街道、派出所对沿线单位、居民,特别是营业单位和培训机构,开展广泛宣传通知;情指中心牵头各大队在情报板密集发布赛事交通诱导信息,宣传诱导氛围浓郁,达到良好效果。赛事期间,交警支队通过电台,特别是深化高德地图诱导,实时性、多方位向市民宣传道路管控措施和诱导措施。四是强化内外协调。一方面,积极协调组委会、市保安公司等单位,优化起终点区域施工、车辆通行证审核发放,水站、加油站放置与撤除时间,赛道隔离护栏摆放,终点公交接驳车等事宜,为赛事组织奠定扎实基础。另一方面,支队多次与治安支队沟通协调属地大队与责任段分局协同配合、机动车管控与非机动车、人员管控矛盾等问题,在赛事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严密管控措施,精准指挥调度。两级指挥系统根据总体方案精心制定指挥调度方案,并充分应用数字警卫系统,通过视频监控、GPS定位、车载4G视频、任务进度条,实现全程无缝衔接、可视调度,全方位实时掌握各信号车运行动态,精准掌控交通管控措施,确保指挥精准高效。比赛前夜和当日,交警支队根据既定的交通管控总策略,全力落实现场管控措施。11月21日夜间起,对起终点、赛道等周边停车进行控制。22日7时起,对赛道分时分段实施精准、科学地管控。7时30分,马拉松赛正式鸣枪开赛;措施取消均以绿旗车为基准,绿旗车过后,在积极协同属地分局劝导赛道上的运动员进入收容车后,恢复交通。开赛9分钟,体育场路东西向管控措施取消;开赛34分钟,起点区域、环城西路以东管控措施取消。9时27分,景区道路恢复交通;11时27分,江北区域管控措施全部取消。13时46分,绿旗车到达终点,全程所有赛道及其周边的管控措施全部取消。

四是发扬优良作风,展现良好风采。交警支队各级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全体参战民警和协辅警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有为,充分展示了杭州交警的管理水平和良好形象。期间,下城大队首次承担马拉松赛事起点区域交通管控任务,针对起点区域赛事施工多、管控节点多、管理启动早等特点,通宵达旦、认真履职,为赛事当天起点的良好秩序奠定基础。景区大队积极会同管委会,加强辖区单位、居民的出行宣传引导工作,赛事期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辖区交通管控到位。上城大队共承担17.5公里赛程,占总里程的42%,管控任务非常重,且有效协同下城、景区、江干、滨江大队做好管控与分流,大队精细组织,精确实施。江干大队承担半程终点、辖区赛道交通管控,与属地分局高效配合,严格赛道管控,精细外围分流措施。滨江大队承担马拉松赛终点交通安保工作,管控时间最长,赛前反复研究辖区赛道、终点交通管控工作,细化终点布撤展、散场公交接驳交通组织等方案。萧山大队加强沿线亚运会工程施工单位的出行提醒,严格辖区赛道管控。西湖、拱墅、快速路等大队及机关处室警力全力增援,主动担当、各司其职,全力以赴配合赛事途经大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