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过去“跑断腿” 如今“不跑腿”,杭州怎样做到的?
发布日期: 2020-11-06  15: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浙江杭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盯住企业痛点、难点、盲点

过去“跑断腿” 如今“不跑腿”

■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杨晓青 通讯员 钟思思

提前预服务、全程跟服务……一项项制度创新陆续推出;“证照分离”“窗口”规范化建设……一系列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改造整合行政审批系统、升级审批系统数据共享功能……一个个“最多跑一次”领域改革惠及企业。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大胆创新管理,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窗受理更便捷

中石化浙江杭州石油分公司在杭州市内拥有4座仓储油库和230多个加油站零售网点,这些库、站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十分繁重,涉及申办、变更、到期换证等内容。

该公司安全质量部主管李晓栋告诉记者,以前一份证照办理需要经过网上申报、纸质材料窗口审核等多个环节,其间企业还经常面临“重复提交材料、多次补充文件”等问题,平均耗时2周以上。“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到窗口一次提交现场办结。

“原来光是材料提交就需要至少3个工作日,现在整理好材料交到市民中心窗口,只需1个小时左右,即使有材料不达标,只要通过网络补充材料就行,不用来回奔波了。”李晓栋说。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忧企业之所忧。杭州市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在受理、材料补充、整改报送、批文送达等多个环节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尽可能通过网上报送材料,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早在2018年,杭州市就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审批中心,全面建立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全新工作模式,即由窗口统一受理事项,收件后转交业务处室办理,完成后再由窗口统一出具办理结果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

同时,制订印发《关于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的通知》,对所有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受理,非重要件缺失的,实行先受理后补正。这大大压缩了办结时间,目前,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办理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比已达到80%以上,其中法定办理时限为5到60天不等的11个事项实现了“即办”。

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杭州市已实现了28个行政权力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网上办理、掌上办等“100%”目标,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碰到的“找谁办、怎么办”“材料不齐跑断腿”等痛点、难点、盲点问题。

从“跑一次”到“跑零次”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放管服”改革中,杭州市不满足于“最多跑一次”,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机制,又开展起了“零跑”服务。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优化安全生产“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办件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尤其是需要现场审查的,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把功夫做在“线下”和“现场”,把原本企业需要跑腿的工作,主动揽到自己身上,如安排专门资金保障邮寄送达全覆盖,实现所有事项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使企业“节省”了领证这一趟;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中介机构,提供网上代报、材料代送、证书代达的“一条龙”服务,更好实现群众办事“跑零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特殊时期,为更好服务企业,萧山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创新实施“不见面审批”,通过强化线上指导、线下服务和审批环节等工作,实现服务前移、服务下沉,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乃至不跑腿”。

今年2月,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整理企业资料时,发现一家危化品经营企业的无储存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便立即通过微信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仅用一天时间就帮助该企业完成了无储存经营许可证换证难题。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本来以为换许可证会很困难。没想到区里不仅主动联系帮忙换证,还无须我们到现场办理,电子版资料发过去就完成审核,比以前还便捷。”该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萧山区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483次,通过网上办理、中介代办等模式,“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其中“跑零次”就达到了85%。

提高企业满意度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成本。能否在最短时间内为企业办结相关审批手续,减少企业成本,是检验政府服务能力高低的“试金石”。

杭州建德市是浙江省危化品重点县。2018年2月,该市的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要开展整体搬迁及提升改造二期工程。该工程总投资4000万美元,建成后将拥有年产3743吨香料的生产能力。然而,因项目涉及从国外引进7项生产工艺,按照规定,属于国内首次工艺必须由省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安全条件论证。不仅如此,依照规定,该项目需在经信部门分别两次立项,应急管理部门也要分次进行审查,这使得企业申报审批的环节增加、设计周期延长,造成企业经济成本的增加。

得知这一情况后,建德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联系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市应急管理局一方面帮助我们梳理问题和困惑,及时在各项问题上给予明确答复,另一方面对项目建成后试生产、竣工验收和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实施环节和时间把握上也给出了建议。”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019年7月,在杭州市和建德市应急管理局的帮助下,该公司不仅免除了国内首次工艺论证,还将两次安全许可审查合并为一次审查,使原来近10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工作,压缩到20个工作日完成,极大地缩短了整改周期。目前,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及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已经落地,正在实施中。

服务就是发展,服务就是效益,服务就是竞争力。杭州市还通过开展定期抽查、服务电话回访、设立投诉专线、实行满意度测评等措施,对审批项目服务进行全过程监督,紧抓中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今年以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共办理审批许可事项467件,按时办结率、“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举报投诉为零。

“组合拳”惠及更多企业

近年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以服务企业为目标,通过打好“组合拳”,实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为审批提速开辟新路。

从2018年开始,杭州市明确将易制毒化学品登记备案、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等事项接入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一网通办,引导企业通过一网通平台办理相关事项。目前,杭州市应急管理局证照联办率已达100%。

该市发力线上,积极开展数字转型,安排专人针对权力事项库后台进行修改,实现所有事项申请材料均允许企业以扫描件或电子文档的形式提交,电子化率达到100%。

该市推出“预约现场审查”便民举措,搭建咨询平台、制作申报模板、公布容缺表单、实施网上预审、预约现场审查、开设绿色通道,让企业办事更省心也更舒心。

今年初,为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供应,杭州市上城区应急管理局采取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强对企服务力度,助企解决难题。

今年3月,国药集团浙江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在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时,因公司负责人、安管员都没有取得安全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等问题,未能达到申请许可证的要求。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上城区应急管理局知悉后,立即安排专人帮助企业进行证书申报,并提供安全管理指导服务。3月2日,该公司提交申报资料,当场便获得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新时代“放管服”改革惠及更多企业。(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