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三个重”推进应急安全体验场馆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1-20  11:4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推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不断拓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阵地,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区实际,按照“创新试点、扩面提质、常态长效”的思路,通过整体布局、数字赋能、培训融合等方式,整合宣传教育及服务功能,有序推进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目前,全区建成开放7个,其中Ⅰ类馆2个、Ⅱ类馆4个,Ⅲ类馆1个。场馆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6.3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一是重谋划,让应急安全文化体验“连起来”。结合省市关于创新应急宣教体验形式的要求,该局创新提出打造区、镇、村三级应急宣教体验馆设想,并于2019年底完成区级安防体验中心改建及浦阳镇金利浦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扩建工程,在全市率先建成区、镇两级应急安全体验馆。同时,将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作为加分项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综合目标考核,推动镇街进一步提高场馆建设的积极性。统筹全区现有场馆资源及区域分布,今年以来挑选出5个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安全体验场馆进行初步规范提升,其中选取了村社应急安全体验馆3个,道路交通安全及学生安全等专业类场馆2个。通过综合考量、精心设计,将区域接近、主题不同的场馆“连”起来,推动应急文化体验由点到线,目前已初步形成3条不同定位的“萧山区体验馆之旅”路线,实现由过去“单馆热”向“全域热”的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格局。

二是重实效,让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活起来”。该局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层层选拔首批“应急安全小宣讲员”,共12人,让各位“小宣讲员”走进应急安全体验馆进行讲解,不仅让青少年近距离了解应急安全文化,更起到“小手拉大手”的应急安全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小宣讲员进场馆讲解50余次,覆盖参观人数5000余人次。为增强场馆体验的智能化和便捷性,该局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月”的契机,将应急安全体验馆从线下“搬至”线上。6月16日,360度VR应急安全体验馆正式开发上线,群众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足不出户就能够360度全景感受金利浦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还能够观看电焊作业、粉尘爆炸等操作视频和讲解,全方位向体验者输出安全文化。将参观应急体验场馆纳入2020年萧山区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计划中,让企业员工到应急体验场馆实地参观学习、现场体验,进一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切实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应急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百余场,培训员工1.8万余人次。

三是重支撑,让应急安全文化推广“强起来”。改变过去以展板、画报为主的宣传形式,提前介入、全面把关,确保场馆项目建设内容兼具专业性和互动性,从而向参观者提供沉浸式的应急安全体验。如金利浦应急消防安全体验馆,馆内设有模拟台风、工地隐患查找、VR逃生等17项互动体验项目,涉及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矿领域安全生产、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给参观者带来真实的感官体验。针对体验馆常态化维护运行的难点,积极与区财政部门协调沟通,为区镇两级应急安全体验馆改(扩)建争取补助资金120余万元,保障场馆的更新升级。今年新起草的全区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中,明确将应急安全体验场馆建设纳入专项资金保障范围,强化体验场馆新建、改建、运行等费用扶持。结合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日常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新媒体”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体验馆的曝光率和知晓率。“安全生产月”期间,拍摄制作了“萌娃带你游场馆”抖音视频,多渠道进行传播,渗透式普及推广。同时,制作、印刷了场馆宣传资料2.5万份,在场馆内分发,有效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