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下城区“四抓四促”助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1-20  11:4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下城区结合本地实际,以“四抓四促”为工作思路,将做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作为检验应急管理规范化水平的“试金石”。

一是抓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促安全责任落实。区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会,对辖区各街道及参会24家相关企业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街道要将标准化工作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落实考核责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建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广泛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二是抓重点对象,点面结合促安全风险防控。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高风险行业、领域和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下城区应急局将加油站、危化品加工企业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将其他有具体设备设施或具体生产作业活动的实体经济企业纳入风险防控对象。

三是抓标准规范,培训指导促安全素养提升。层层分解,细化创建任务和工作目标,列出标准化建设“一张图”,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专项培训活动。严格对标落实新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和对应行业评定标准的要求,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同时,鼓励街道按照规定对企业实行财政奖励,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企业工作人员安全素养整体提升,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

四是抓执法监督,检视问题促安全隐患治理。加强联合执法监督,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隐患的问题企业进行精准定位;源头治理,鼓励问题企业将隐患防治融入标准化制定过程;落实闭环整改,确保企业遵照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化运行。坚持将隐患排查治理贯穿标准化创建全过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