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钱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 2020-11-20  11:4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一是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 按照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在新区应急管理局外墙上悬挂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战图,对任务进行全局谋划、新增分解,把专项整治所涉及的任务细分为19项任务,在图上将任务完成的标记绿色,未完成的标记红色,紧盯红点企业和任务攻坚克难,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消灭图上的红点。通过把准‘现状图’、制定‘任务单’、绘好‘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

二是深入检查,开展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开始前,要求危化企业就危化品存放是否规范、重大危险源管控是到位,应急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待企业自查自纠完成后,由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领导带队,邀请专家团队对区内的 36家化工企业展开一次全面细致、地毯式的隐患排查,主要排查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危险化学品标识、设施是否健全等,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从重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工作,特别加大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动火、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等重点作业的监管力度,对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地区和企业,严格落实执法处罚、停产整改等措施,共处罚企业5家,处罚金额21万元,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安全监管,推进信息化建设。全流程监管,大平台一张网提升重大危险源监控能力。充分运用物联网信息化手段,投入800余万元建设“安全生产一体化”平台,对18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共涉及重大危险数46个,接入视频信号337路,温度、压力、液位等监测信号395路,已实现重大危险源100%监测监控信息接入。平台指挥中心实行实体化运行,每天派驻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平台日常信息监管和异常信息处置;全过程留痕,大运营一条链提升危化企业管理能力。利用企业“智能化二道门”系统,以高精度定位为手段,建设二道门实现人员、车辆、区域、风险的重点管控,主要具备人脸识别、实时显示、报警功能、跟踪功能、统计功能、电子围栏、巡检管理、作业管理和应急处置等9大项功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全数据流转,大数据一张图提升化工园区治理能力。根据《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要求,推进化工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对30家危化企业开展三维倾斜建模,并与园区 “安全生产一体化”平台进行整合,使得园区危化线上安全监管的深度与精细化的应用不断深化,为园区“数字化”安全监管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