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市立即对有机硅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0-11-11  17:01 浏览次数: 来源:危化与矿山安全监管处

为深刻吸取衢州中天东方氟硅材料有限公司“11·9”事故教训,杭州市结合危化品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全生命周期重点整治等专项行动,立即部署开展全市有机硅生产企业专项整治。

一是迅速摸排做到底数与风险清晰。基于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和杭州城市大脑,应用危化事故防控“看得见”信息系统,对9675家涉及化工的企业进行数据比对及现场核查,共排查出生产有机硅相关产品企业4家(其中在生产3家,另1家停产此类产品,待拆迁),使用有机硅产品进行涂料等生产的有4家。并依据危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对4家有机硅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其中1家企业为橙色,3家企业为蓝色。

二是立即开展专家会诊式专项检查。各地按照省、市要求,对涉及有机硅企业进行针对性检查,对4家有机硅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共发现隐患21条,已督促企业限期进行整改,并对其中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其他区县围绕危化品安全形势和年底各项工作任务,扩大范围、带领专家对重点危化企业进行类似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储存、自动化应用、应急救援管理、隐患整改闭环等情况。

三是坚决执行挂牌督办。对排查发现重大隐患实施省、市两级挂牌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对无法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整治过程坚持执法导向,对发现的非法违法问题将逐条对照法律法规,落实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