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滨江区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0-10-19  16:4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今年以来,滨江区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上级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防范小微企业园生产安全事故,全面落实园区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专题研究制定《滨江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厘清明确各区级部门在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和职能监管,对照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三年工作行动计划,确保小微企业园主要负责人、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覆盖率达100%,开展数字化园区建设比例达100%。

二是深化企业宣传。依托企业工作群、项目申报、企业走访等,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意识宣传,近期组织区内7家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主要涉及安全教育、知识培训、消防演练、专家培训会、标语宣传等多元化形式。前期已向企业群发平安建设负面清单,要求在LED屏幕上循环播换相关宣传视频,切实督促企业提高防范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在政府加强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建立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专家检查制度,通过不定期上门服务等,指导检查全区29家经省、市、区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在生产活动中存在的专业性问题,摸排企业生产隐患,形成以查促改的良好机制。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安全生产各项主体责任,并要求签订承诺书备案。

四是扎实开展检查。2020年以来,共组织小微企业园区现场服务30余次,检查园区20余家。7月下旬,市经信局、区经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和相关专家共同赴金盛科技园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对园区内企业生产设备、电气线路铺设、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消防通道、应急照明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认真摸排,同时对企业安全员、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滨江区将严把高温期间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常态化开展小微企业园的检查指导活动,切实加强各小微企业园安全第一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推进园区规范化管理,营造企业安全生产生活的良好环境,确保防范和遏制园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