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余杭区平安建设“五色图”正式发布 重塑数字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0-10-16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10月14日晚,在余杭区临平新城艺尚小镇,经过5个多月试运行,余杭平安建设“五色图”正式发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余杭面临着流动人口多、市场主体多、建筑工地多,以及信访存量大、交通流量大、风险变量大这“三多三大”的社会治理难题。此番余杭发布的平安建设“五色图”,经过逾5个月的试运行,从平安建设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五位一体”角度,汇聚形成平安建设“五色图”总图和“12项指标情况”的分图数据,生成预警信息。

其中,“五色图”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和绿色5个颜色,分别代表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5个等级;12项指标分别是纠纷警情、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命案防控、“两抢一盗”、涉黄、涉毒、涉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监管、信访矛盾。

实时更新的“五色图”,将精密、动态、直观地评估余杭的平安风险。同时,根据各子模块显示的风险高低,发现影响较大的指标维度,通过对该维度下镇街、平台数据的二次分析,抓取发案次数多、警情反映多的区域、场所、人群,提醒各方提前介入,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截至9月底,余杭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69.7%,火灾数下降41.10%,交通亡人事故下降46.24%,命案下降50%,“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实现“四下降一清零”。

从简单的“低阶版模式”到精细化的“数字治城之策”,透过平安建设“五色图”,数字驱动带来城市治理方式的改变在余杭不断迸发着智慧光芒。接下来,余杭将继续以高位谋划、高标要求,高效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善治之区,为全市“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大城市治理新路子”贡献余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