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临安区全面实现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精密智控”
发布日期: 2020-10-16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临安区是浙江省50个重点地质灾害防治区(县、市)之一,地质灾害防范任务非常严峻。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初步构建了地质灾害风险精密智控防控体系。

一是聚焦即查即治,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完成2019年台风“利奇马”在全区引发的444处地质灾害灾险情点综合治理,2020年梅汛期新发生的89处灾险情点按照“即查即治”的要求开展综合治理,两年来共投入资金约7亿元,受威胁群众减少6554人。

二是聚焦斜坡调查,全面防范风险隐患。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技术攻关,开展以镇街为单位的精细化调查、计算机建模以及大数据推演等工作。目前,共调查14000余处斜坡单元,调查面积约1250平方公里,划定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4500余处,影响范围内涉及人员约6.7万人,初步实现了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全覆盖。

三是聚焦降雨监测,全面推行风险预警。在统计分析近10年已发生的地质灾害与实际雨量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临安地区的斜坡失稳触发阈值。从2020年梅汛期间发生的地质灾害灾险情点来看,90%以上位于风险防范区内,70%以上实现了有效预警。

四是聚焦人员管控,全面实现精准转移。首创“浙江安全码”临安试点,通过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将风险防范区内的6.7万余人员信息提交相关单位开展信息录入和赋码,通过数字赋能确保应转尽转。

五是聚焦数据集成,全面实施精密智控。临安区开发运行以风险精密智控为核心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平台,集成地质灾害调查数据实时采集、预报预警、专业监测、应急指挥以及灾后分析等功能,实现地质灾害风险闭环管理。通过该平台的研发和使用,全面集成全区地质灾害相关数据,实现地质灾害全流程、全覆盖精密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