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航空应急救援和防汛防台业务培训班在建德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15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为切实提升我市航空应急救援和防汛防台业务能力, 10月13日—14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建德市举办航空应急救援和防汛防台业务培训班。15个区、县(市)和市级相关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培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巡视员陈鹏飞出席并作讲话。

陈鹏飞指出,近年我市自然灾害不断,从去年的“利奇马”台风到今年的梅汛期九孔泄洪,各地各部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经受住严峻考验,取得了宝贵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体制机制、信息化系统、队伍素质、救援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通过此次培训,让各区、(县)市的应急救援和防汛防台人员掌握基本知识和要领,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陈鹏飞指出,近期工作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把握规律,掌握主动权。防治工作要做到位,各道关口要前移。风险要可控化,梳理分析流域性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在建工地的风险隐患,从源头上做好风险管控;指挥要可视化,通过信息化系统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全面技术支撑;队伍要专业化,打造水利、地质、应急救援方面的专业化队伍,提升整体素质;救援要多样化,完善水、陆、空全覆盖的应急救援体系,有效提升救援效率。二是复盘查漏,抓紧补短板。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实施好《杭州市防汛防台防控能力提升工作任务》,尽快补齐短板。三是完善机制,提高执行力。加强指挥协同,建立“防抗救”一体化的应急指挥体系机制;加强预案对接,完善预案联动机制,提高实操性;加强会商联动,构建平战结合的上下左右联动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形成高效统一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应急物资调配,完善物资调动和配送机制。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气象、水利、航空救援等,针对性、指导性强,培训学员还进行了航空救援实操体验,切实提高应急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