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杭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0-13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减灾救灾处(地震处)

正值第31个国际减灾日之际,2020浙江省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余杭区艺尚小镇外广场顺利举行。浙江省减灾委员会相关成员部门、杭州市减灾委相关成员部门、全市各区市县减灾委成员部门领导和社会救援组织,余杭区群众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在做好传统宣传的基础上,采取VR智能体验和现场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激发了周边群众的体验和参与热情。“这个VR体验太真实了,我差点以为我的裤子着火了。”“这个无人机这么厉害,居然能提起40斤的东西,原本束手无策的地方它都能代替人去递送救援物资了。”……市民们表示,各种智能装备让本次的减灾科普变得更生动,也更深刻了。

杭州市走在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前沿。2019年1月,杭州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后,深化该中心数字化建设,跟城市智慧大脑融合打造了“应急指挥平台”,提升了全市应急信息数据共享、科学决策、远程智能指挥、履职检测等系列功能。余杭区的应急管理平台对30支应急救援队伍、30个物资储备库、60个应急预案、463处应急避灾场所、1142个重点微型消防站等基础保障资源,采用GIS一张图综合展示和运用,可对全区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科普教育等实行精准管理,对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实现了可视化指挥。

活动期间,消防代表、应急管理部门代表、公益救援组织代表、市民代表、减灾信息员代表、社区书记代表联合发出倡议,从不同角度诠释了防灾减灾全民参与的理念,表达了全社会对“安全发展”的期望,展示了对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