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浙江省暨杭州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7-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9日上午,记者在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会商系统大屏幕中看到,华邦香料原料罐区内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企业应急预案启动,各专业组现场处置,并及时向建德市相关部门单位报告事故情况。

这是浙江省暨杭州市2016年迎峰会保平安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的背景设置在华邦香料原料罐区内,危化品甲苯运输车辆卸载过程中,因驾驶员误操作启动车辆致使金属卸料软管撕裂以及车辆罐体阀门破裂 造成危化品泄漏,泄漏物料起火燃烧,并引起爆炸,爆炸碎片击中附近液氨储罐,对周边造成严重威胁。


接到报警后,建德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向杭州市应急指挥部报告,各相关单位部门紧急出动并赶赴现场,随着事故险情不断扩大,杭州市应急指挥部应急启动,并向大江东、富阳等地调配应急力量,并向浙江省政府报告。

浙江省应急指挥部迅速与杭州市应急指挥部视频连线,在听取杭州市应急指挥部报告最新情况后,省应急指挥部应急预案启动,在接到省应急指挥部指令后,巨化、三美、镇海应急中心迅速出动参与救援,应急物资也及时调配运往当地。

几路救援、支援队到达现场,六个战斗小组成功将火势控制并扑灭,随后现场环保应急组检测周边环境并与相关部门介入开展善后处理工作。

随着省市解除应急响应,总指挥宣布本次危化品事故演练结束。本次演练以浙江省、杭州市应急会商中心为主演练场,着重演练了决策会商和调度指挥科目;建德市现场指挥部为本次演练的分演练场,着重演练了现场应急科目,包括有事故发生、企业应急、事故扩大、事故现场控制、人员疏散、环境现场应急指挥等。

本次演练充分依托了信息化应急指挥平台系统,采取指挥部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指挥部推演为主线,以现场实战应急演练为辅线,成功将整个演练中涵盖事故发生的14个相关环节进行了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