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决算情况
索引号: 749492940/2016-038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6-09-29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 发布日期: 2016-09-29
体裁分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15-09-30  11:4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局级工作部门,同时挂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能是:
    1、承担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提出全市安全生产重大政策和重要措施的建议;监督、检查、指导、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受市政府委托牵头对市级有关部门及区、县(市)政府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考核;督促、检查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布置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的发布;承办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受委托起草安全生产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安全生产工作政策;制定全市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拟订、发布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程,制定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并监督实施。

    3、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参与研究市级有关部门在产业政策、资金投入、科技发展等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

    4、负责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统计分析工作;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协调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参与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6、负责全市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保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指导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7、负责全市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矿山、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8、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等中介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9、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实施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操作资格考核工作;组织、指导并监督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10、组织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工作。
    11、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示范工作;负责制定安全生产科技专项规划;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指导有关协会、学会的业务工作。
    12、承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及职业危害项目申报的监管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有关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承担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审核及备案工作;承担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的防护设施设计及竣工验收审查工作;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进行认定和监督管理;汇总、分析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信息等工作。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本部门共有预算单位3家,其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2家。具体为: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单位)、杭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杭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收支决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收入决算安排情况
    部门收入决算3830.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768.76万元,上年结转61.84万元。 (二)支出决算安排情况
    部门支出决算3830.6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9.6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12.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78万,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2.3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99万元。
    2. 按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1812.61万元,项目支出1929.64万元。
    3.2015年结转下年88.3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759.6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日常公用、人员工资等基本支出和安全生产日常执法检查、安全生产违法案件查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365电视栏目制作播出、开展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考核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712.55万元,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696.5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财政补助、安全生产技术进步项目财政补助、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财政补助及工程车盲区可视监控系统推广补贴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16万元,主要用于2015年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系统对接改造项目和安全生产事故APP项目技术开发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78万,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46.5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1.28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2.33万,其中:
    (1)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0.3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向社保部门支付的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2)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93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向社保部门支付的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3)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43.0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向社保部门支付的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19.99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露天非煤矿山安全技术咨询支出及公众安全生产知晓率委托调查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部门决算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12.61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96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403.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8.86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28.67万元,比上年增长24.2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经费及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有所增加。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16.02万元,比上年增长141.63%。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的国际合作交流、培训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交通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本部门全年参加出国(境)团组3个,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2015年出国人数比上年增加1人,且因访问国家(地区)不同和出国性质不同,单人费用增加,故总费用有所增加。出国人员系参加国家安监总局及省安监局组织的团组,都按规定进行了审批。
    2.公务接待费支出5.16万元,比上年下降56.82%。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预算单位符合规定的各类公务活动接待支出。本部门全年共安排公务接待46批次,331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二是外地同行来我局考察调研人数较上年有所下降。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49万元,比上年增长66.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7.49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杭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非车改单位)2辆公务用车所需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年份长(其中:1辆10年,1辆7年),导致维修费大幅增长。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3.77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1.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3.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97.98万元。
    3.预算绩效情况。2015年,本部门共有1个项目纳入预算绩效评价,项目名称:信息化运维项目,涉及财政拨款资金92.35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是:通过对运维资产分类,外包给具有业务专长的服务商,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了系统可用性,降低服务中断时间,保证了我局 “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安监)行政许可事项”、“企业基础数据库及门户网站改造升级”、“视频会商系统”、“宣教中心网络接入”等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4.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总额1069.0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606.39万元。
    四、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部门为完成其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决算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服务支出(项):反映特定部门、特定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国家推进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加速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
    机关运行经费:反映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财政拨款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1.2015年市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 2015年市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2015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4.2015年市级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表 

附件1:安监_2015年市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xls

附件2:安监_2015年市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3:安监_2015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复制).xls

附件4:安监_2015年市级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