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4年杭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专栏 > 工作动态
2014年杭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总结
发布日期: 2014-09-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检验各部门应急联动响应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水平,我市于6月29日上午在拱墅区康桥油库举行杭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就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总结如下:
  一、演练基本概要
  本次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模拟康桥油库正在进行正常的收发油作业,警消人员在5000m³罐区东侧附近进行安全巡检。突然一根正在管输作业的管线爆裂,大量汽油喷出,引发火灾,并造成企业人员受伤。经企业自救未成功后,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张耕副市长、市安监局、市应急办及拱墅区政府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设立现场指挥部,进行事故应急救援。18个市级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人在接到演练通知后陆续到达现场指挥部,并按各自职责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消防出动附近中队和大队共计14辆消防车进行灭火救援;环保部门的环保监测人员身着防化服,进行了现场和周边的环境监测;气象局出动了气象监测车,10分钟内出具了现场气象条件报告;卫生部门出动了救护车,进行人员抢救。
  在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下,各成员单位经过近40分钟的抢险救援奋战,成功扑救火灾,顺利完成各项应急救援演练任务,达到演练目的。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个小时,涉及演练人员100余人。
  二、演练目的
  1、结合杭州实际,尝试实战型演练,贯彻“以练为用”原则,重点检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信息沟通、传递是否畅顺;检验各级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以及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在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后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
  2、检验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各级政府及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的衔接能力和效果。
  3、检验企业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通过演练,查漏补缺,持续改进,不断完善。
  4、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自救和企业员工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避免和减少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环境污染。
  三、演练过程
  1、8点00分,通知指挥部成员赶赴现场。
  2、8点30分,张耕副市长到达现场指挥部,听取到达现场的指挥部成员汇报本单位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职责以及针对本次演练的具体处置措施。
  3、9点00分,交警部门按演练方案,对相关道路进行管控。
  4、9点20分,指挥部全体人员前往演练现场,观摩现场演练。
  5、9点30分,现场演练开始,消防按拟定的演练配套方案,由各基地出发,赶赴演练现场参与演练。
  6、10点30分,现场演练结束,全体人员返回指挥部,进行演练专家点评和总指挥讲话。
  四、演练的经验和体会
  (一)领导重视
  为扎实做好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工作,市政府张耕副市长亲自对演练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安监局局长王辉、副局长沈根林等亲自顾问并多次协调演练筹备工作,并赴企业演练现场查看企业演练准备情况;省安监局应急救援管理处杨少华处长参加演练并对演练进行点评;拱墅区政府朱建明区长、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人(各部门分管领导)演练当天接到演练通知后都及时赶赴现场参与演练。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次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精心准备
  为做到早谋划、早安排,2014年初,市安监局局领导就谋划进行一次实战性较强的全市应急演练。3月上旬,市安监局局领导决定进行一次全市的“双盲”(指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应急演练。3月中旬,市安监局明确了负责应急演练活动筹备工作的主管领导和负责处室,指定由市安监局应急救援管理处具体负责应急演练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3月下旬,市安监局与此次演练的承办单位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开始接触、探讨演练的可行性和演练方案。3月下旬至6月,市安监局与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康桥油库不断查看演练场地,研究演练的具体方案,丰富演练细节。5月26日和6月18日,市安监局两次召集市应急办、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公安消防局、拱墅区安监局、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康桥油库、安全365电视栏目组等相关单位召开筹备会议,商讨演练具体事宜。5月26日至6月29日,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公安消防局先后到演练地点康桥油库查看现场情况,制定各自相应的演练方案。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为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重点
  本次演练在可看性和实效性之间选择了实效性,在“演”和“练”之间将重点放在“练”上,提出“以练为用”的基本原则,采取双盲演练、实战拉练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市级部门(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采用“双盲”(指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方式演练,主要检验指挥部成员通讯是否畅通、能否迅速赶赴现场、职责是否清晰、提出的处置措施是否得当;对作为救援主力的消防部门采用实战拉练方式,战斗部队不集结,直接从基地(各大队、中队)出发,实战拉练,检验响应能力;对企业采用现场演练的方式,主要检验企业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通过演练,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自救和企业员工自我防护能力。虽然加大了演练的组织和协调的难度,但是在较大程度提高了演练的现实意义,将演练和实战有机结合起来。
      (四)效果明显
      本次演练在市安监局、市应急办、中石化杭州分公司以及拱墅区等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各部门都能按杭州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实施应急响应,行动迅速、响应有序,赶赴现场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对各自的职责清晰明确、对事故的处置总体比较科学得当,达到了“双盲”的预期检验要求。特别是消防部门的应急力量、资源、装备投入充分,对油罐火灾的应急处置方案科学,应急救援措施果断有效,反应出杭州市公安消防部队所具备的应急处置素养和能力。此次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对于提高全市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杭州市电视台、杭州日报等媒体对演练活动作了宣传报道。通过演练,营造了氛围,传播了知识,提高了公众的应急管理意识。
  现场演练结束后,总指挥张耕副市长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讲过的 “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预防工作,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来强调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做好事前预防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参加演练的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预案,按照预案要求履行各自职责,提高预案执行水平和能力,在预防上多下功夫,在演练上多做准备;同时要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和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演练存在的问题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政府层面:(1)应急响应有待提升,尽管各部门均能按预案的要求实施应急响应,但部门间响应的效率存在一定的差异,自演练信号发出到各部门应急启动,个别部门响应时间较长,响应能力上存在可提升的空间。(2)预案体系概念体现不足,《杭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有关职责中至少规定了8个部门有制定本部门专项预案的内容,但在汇报过程中仅质监部门提到了启动本部门专项预案。(3)各部门汇报的应急处置措施中没有提及周边居民和人员的疏散,鉴于近年来国内类似事故的前车之鉴,此类事故应急处置中应强调周边居民和人员的疏散措施。
  (二)企业层面:(1)管道发生泄漏事故后,油品的回收作业的员工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演练时有四员工穿短袖工作服对油品进行回收作业,此举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发生次生事故易造成人身伤害;(2)在实施企业级应急救援时,应结合风向开展施救作业,演练过程处置作业均在下风向,对实施应急救援工作不利,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3)面对消防部门强大的扑救水量供给,产生了大量的事故污水,并在现场出现污水沿路流淌,但现场的应急物资配备(如沙袋、干沙等)未能有效地解决此类问题,一旦流入运河将导致事故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