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4年杭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专栏 > 工作动态
市公安消防局演练方案
发布日期: 2014-09-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消防局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浙江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位于杭州拱墅区康桥镇康桥路333号,主要用于汽油、柴油的转输与储存,单位北靠康桥路,南面为电厂河,东面为西杨村委,西临京杭大运河。该单位总占地面积为7000㎡,共有12个储罐,其中5000立方米汽油罐5个,5000立方米柴油罐1个, 3000立方米汽油罐3个,3000立方米柴油罐3个。发油台7个。
  (二)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及周边水源情况

表1 康桥油库固定消防设施及周边水源分布表

 

消控室

1个

消防

电梯

 

消防

通道

3条

疏散

楼梯

 

一层

疏散口

3个

疏散

通道

3个

水泵

结合器

 

消火栓

49个

消防

水泵

8台

进口

管径

200mm

压力

0.2mpa

消防给

水形式

接力

排烟

风机

 

排烟

天窗

 

水池(箱)

3个

储水量

2300m³

自动喷

淋装置

 

喷淋泵

4台

启动

瓶组

 

正压

送风

 

烟感报

警装置

 

温感

报警

 

气体灭火设施

 

气瓶

数量

 

防火阀

 

应急

照明

10

手动报警

 

防火

卷帘

 

单位外

水源

单位周边500米范围内共有市政消火栓20个;单位南侧、西侧有天然河流为运河支流,常年有水,且水量充足,可供远程供水系统、消防车、手抬泵吸水。

   (三)重点部位情况
表2  康桥油库单位概况表

名称

位置

高度

占地面积

自动灭火设施

5005号汽油罐

罐区中间

17米

约300㎡

冷却装置

 

 

 

 

  二、灾情设定及响应等级
  (一)灾情设定  6月下旬某日上午9:30分,康桥油库正在进行正常的收发油作业,警消人员在5000m³罐区东侧附近进行安全巡检。突然一根正在管输作业的管线爆裂,大量汽油喷出,引发火灾,并造成人员受伤。随后,火势继续扩大,引起505油罐爆燃,直接威胁5003汽油罐和5006柴油罐,5003、5006罐固定冷却系统良好。
  (二)响应等级   二级响应,支队全勤指挥部出动。

  三、作战程序实施要求

 

程序

实施要求

火情侦察

1.外部观察和询问知情人。迅速了解起火部位、被困人员情况;起火单位职工初战情况。

2.利用消防控制中心监控设施了解自动冷却系统、灭火系统、消防泵等消防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利用移动灭火装备进行灭火的位置;

3. 燃烧罐内油的种类、储量、液面高度和液体表面积

4. 燃烧罐的罐顶结构,受火势威胁或热辐射作用的邻近油罐情况。

3.使用侦检仪器检测火场温度及易燃液体挥发含量,并利用经纬仪监控油库倾斜角度和倾斜速度。

4.组成侦察小组深入火场内部,查明着火的具体部位、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被困人员的数量及位置等情况,并利用3G图像传输实时传输图像信息;掌握设备、管线、容器和阀门的基本情况;确定人员疏散和抢救路线、进攻路线和堵截阵地设置的地点等。

疏散救人

1.疏散引导受火势威胁人员,应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和扩音器喊话等方式,有秩序地疏散,防止惊慌、拥挤;

2.救助遇险人员,应采用担架、背式、抬式等形式;

冷却措施

1.冷却强度。燃烧罐0.6-0.8L/s.m2;邻近罐0.35-0.7 L/s.m2。

2.冷却方法。开启水喷淋冷却装置或利用高喷车、移动跑等进行冷却;冷却水要射至罐壁上沿,要求均匀不留有空白点;对相邻受火势威胁的油罐,应用湿毛毡、棉被、石棉被等物品,覆盖呼吸阀、量油口等油品蒸气的泄漏点,控制油蒸气外泄。危险时,可启动泡沫灭火装置,利用泡沫覆盖液面,防止油品蒸发引起爆炸。

灭火准备

1.加强灭火剂储备量。泡沫液的准备量通常应达到一次灭火用量的6倍,同时准备一定数量的干粉灭火剂。

2.落实进攻的人员和装备。进攻所需要的大功率泡沫消防车、干粉消防车、举高消防车、移动泡沫炮以及指战员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要准备到位,确定作战人员,明确作战任务。

3.做好火场供水准备。指定专人负责火场供水,合理分配水源,制定供水计划,确保火场供水不间断。

4.加强火场通信。灭火战斗中要组建火场通信网络,确保火场通信畅通无阻,有条件的火场应设置大功率扩音器,实施直接指挥。

 

灭火措施

1.开辟进攻路线。用直流或喷雾水枪的射流组成严密水幕,控制火焰的方向,然后,实施关阀断料、堵漏导流、放空点燃等工艺灭火措施控制燃烧,消灭火灾。

2.冷却重点部位,防止爆炸。应利用消防车水炮、举高消防车等出水,对于火焰直接烧烤的罐壁表面和邻近罐壁的受热面,要加大自动喷淋冷却强度或移动射水的冷却强度,防止局部变形发生爆炸。

3.适时强攻,消灭火灾。在确保关阀断料、控制油品泄漏的条件下,采用集中力量打击火式,对准着火油罐喷射泡沫等灭火剂,一举消灭火灾。

4.及时扑救流淌火。应利用泡沫枪、泡沫发生器一举将其歼灭。

火场供水

1.利用消防水泵向加压单位内消防栓供水;

2.通知市自来水公司,向拱康路、康桥路市政消火栓加压供水;

3.消防车利用消火栓直接供水。

4.当利用室内固定给水设施不能满足火场供水需要时,可通过远程供水系统供水和消防车采用耦合供水等方式进行。

 

火场安全

随时掌握火场情况变化。在罐区安全位置部署不少于2名安全员,利用测温仪随时观察罐体温度变化情况,利用3G图像传输实时传输图像信息;情况突变,及时发出撤离信号。

注意事项

1.参战人员应配有防高温、防辐射的防护装备。

2.正确选择停车位置。消防车尽量停在上风或侧上风方向,与燃烧油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充分冷却,防止复燃。燃烧罐的火势被扑灭后,要继续对其实施冷却,直至使罐内油品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为止。设有保温层的原油罐可不予以冷却。轻质油品罐不会形成高温层,冷却的重点是液面以上的罐壁。

4.浮顶油罐在初期火灾时,燃烧仅限于密封围堰部位,应立即启动固定泡沫灭火装置或组织泡沫管枪从固定铁梯进行强攻,消灭围堰内的火灾。

 

  四、首战和增援力量部署 

出动顺序

车辆

停靠位置

作战任务

第一出动

半山

大力龙A类泡沫车

停东面环形车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供水,在草坪上架设遥控炮1门,对邻近罐5006进行冷却。

特二

奔驰32米高喷车

停东面环形车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双路供水和远程供水系统双路供水,举高出水,对着火罐5005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并在车顶处设安全员一名。

半山

奔驰水罐泡沫车

停东面环形车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双路供水和远程供水系统双路供水,在草坪上架设遥控炮1门,对着火罐5005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大关

奔驰水罐泡沫车

停东面环形车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供水一路和远程供水系统一路供水,出4支泡沫管抢,对管线及坑道火势进行打击。

战保火场供水车

停运河边沙场

利用长距离供水,主要负责东面环形车道上参战车辆和大功率移动炮的水量补给。

大功率移动炮

停大关泡沫车南侧车道

利用远程供水系统供水,对着火罐5005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良渚

抢险救援车

厂大门口

火情侦查,一组队员到消控中心了解情况,另一组队员现场了解情况,并疏散救助遇险人员。

第二出动

特二

奔驰水罐泡沫车

停南侧环形车道消火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双路供水,用车载炮对5005罐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良渚

中联泡沫车

停南侧环形车道水池旁

利用进水管吸水供水,出一门移动遥控炮对5006罐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康桥

曼水罐泡沫车

 

停西侧环形车道消火栓

利用单位内消火栓双路供水,出一门移动遥控炮对5003罐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特二

曼泡沫干粉联用车

停西面环形车道水池旁

利用进水管吸水供水,出2门移动遥控炮分别对5005号和5003号罐进行冷却。待总攻时喷射泡沫对火势进行打击。

大指挥车

停东侧厂门旁

在发油泵房与草坪之间设立前沿指挥部

第三出动

特二

奔驰防化车

停7号发油台旁

对罐区周围进行不间断侦检;利用捆绑式堵漏带,对输油管道进行堵漏;搭设公众洗消帐篷,对人员进行洗消;并在发油泵房上面设安全员一名。

战保泡沫供给车

停东门门口附近

保障现场泡沫液的供给。

  
 

 

 

 

 

 

 

 

 

 

 

 

 

 

 

 

 

 

 

 

 

 

 

 

 

  五、力量部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