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4年安全生产月专栏 > 活动动态
杭州余杭区长发表署名文章启动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14-06-0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余杭区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各类事故指标持续下降。当前,我区正处于城市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分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恒心、最细致的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抓好经济、平安两张报表。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必须严格安全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三个监管责任”。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围绕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一线,将教育培训、专项整治、隐患排查、违法查处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到位。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必须落实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制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并加强劳动组织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投入制度,满足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宣传教育、隐患整改、技术改造和标准化创建等方面的经费支出需要。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要把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合力营造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氛围。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安全咨询、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及时公布重点工作进展,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薄弱环节。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和监督安全工作,共同维护生产生活安全。

  安全生产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努力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构建和谐幸福新余杭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